跳至主要內容

我和堂哥高考落榜,我選擇複讀,他選擇專科,如今地位差距大

我叫馬強,今年19歲,是高考復讀生。

我有一個同齡的堂兄,叫馬浩,我們從小一起長大,關係非常親密。

我兩個都在同一所高中讀書,都是理科。

成績相當一直在班級中游盪。

我們的理想,就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學,找一份賺錢的工作。

為此努力奮鬥了三年,可惜高考那天我們都沒有發揮好。

成績出來後我們都沒有達到本科線。


去年高考,我們兩個都沒考好。我考420,他考430。

而我們所在的省份,本科線是450分,專科線是380分。

我們兩個都沒有達到本科線,只能填報專科志工。

當時失望透了,覺得自己辜負了父母和老師的期望,也對不起三年來的努力。

我們面臨一個很難的選擇:是繼續填報專科志願,還是放棄錄取資格,復讀一年。

我們都很猶豫,不知道該怎麼做。

思考了很久也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們決定先諮詢我們的班主任。聽聽他的意見。

我們先找到了班主任王老師。

王老師是個很嚴厲但也很負責的老師,他對我們的成績和學習態度是最了解的人。

還沒等我們開口,他就說: 「你們兩個啊,差那一點可惜了。

你們的成績本來就不穩定,高考前還不努力複習。 」

「王老師,您覺得我們該怎麼選擇呢?」我問。

「這個我不能替你們做主,你們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和意願來決定。

但是我可以給你們一些建議。 」王老師說。

「首先,你們要明白復讀和專科各有利弊。

複讀的好處是你們可以有機會再次參加高考,爭取上大學或更好的學校。

復讀的壞處是你們要再經歷一年的高三生活,

壓力和競爭都很大,而且不一定能考好。

專科的好處是你們可以早一年進入大學生活。

壞處是你們可能在就業和升學方面都會受到限制。 」

「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

不要盲目跟風或聽信別人的話。看看父母怎麼說。

當然,最終還是要由你們自己做決定。 」

王老師說完後,讓我們回去好好想想,並且盡快回覆他。

我回到了家裡,把我的成績單給父母看了。

父母看了我的成績單,沒有怪我。

安慰我說: 「兒子,不要難過,高考只是一次考試而已,不代表你的一生。

你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 」

「兒子,無論你怎麼選擇,我們都會尊重你的意願,也會給你最大的支持和幫助。

你要相信自己。 」媽媽說。

我聽了父母的話,心裡很感動,也很感激。

我知道他們是真心為我好,不會強迫我做任何事。

但我還是沒有決定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的選擇,需要我慎重考慮。

我給馬浩打了個電話,問他怎麼想。

馬浩告訴我,他已經決定了,他要上專科。

「為什麼不再復讀一年?」我問。

「因為我覺得復讀太累了,我不想再過一年的高三生活。

而且我也不確定我能不能考好,萬一又考砸了,那不是白費功夫嗎?

專科雖然不如本科,但也不是沒有出路。

我查了一下,有些專科學校還可以轉大學或繼續深造。

我想學醫,所以我打算報一所醫學類的專科學校。 」馬浩說。

「那你父母同意嗎?」我問。

「同意啊,他們說只要我開心就好。他們也不想給我太大的壓力,只要我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就行。」馬浩說

我們掛了電話後,我再次陷入了沉思。

馬浩的選擇讓我很意外,也讓我很羨慕。

他似乎已經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標,而且很堅定和樂觀。

而我呢?我還在迷惘和猶豫中掙扎。

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我既害怕復讀一年的艱辛和風險,又不甘心上專科的平庸和侷限。

我們究竟該怎麼辦呢?

我最後還是選擇了複讀一年。

我覺得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不想放棄自己的理想,也不想讓自己後悔。

我想證明給自己和別人看,我也能上本科,也能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我們兩個的選擇讓我們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也讓我們漸行漸遠。

我們兩個的人生軌跡開始出現了巨大的差異。


第二年的高考,我終於考上本科了。

我考了520分,超過了本科線70分。

我被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了,學習電腦科學專業。

我覺得自己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給自己一個交代。

馬浩則順利畢業了專科。

他畢業成績優秀,被一所醫科大學錄取了本科轉段班,並繼續學習醫學專業。

儘管我在本科考試中取得了成功,但的確面臨了職場中的一些挑戰。

剛開始,我的薪水的確比堂哥馬浩低,而且我還需要在工作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時,一些親戚朋友也開始質疑我為什麼選擇了複讀。

認為考取本科似乎並沒有為我帶來特別大的經濟優勢。

他們認為堂哥馬浩的專科選擇似乎更明智,因為他早早就進入了醫學領域。

而醫生通常在職業中獲得穩定的收入。

在面對這些疑慮和質疑時,我感到自己陷入了一種困境。

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不確定是否複讀本科真的值得。

但是,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我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

我深信,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無法完全定義一個人的命運。

我決心在職場中取得更多的成功,儘管起初可能會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在工作中拼盡全力,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累積經驗,爭取升遷加薪。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工作表現逐漸受到公司的認可。

我獲得了一些重要的專案機會,展現了我的能力,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儘管初期和堂哥相比,我可能稍顯不利,但我堅信長期來看,我的決定會產生正面的結果。


為了給爺爺慶祝八十大壽。這是我和馬浩四年來第一次見面。

他穿著一套西裝,戴著一副銀絲邊眼鏡,手裡拿著一個公事包。

他看起來很有精神,很有自信,很有氣質。

而我呢穿的卻稍顯寒磣。

我們兩個人互相打了個招呼,然後就各自找了個位置坐下。

時間過去那麼久,我們之間已經沒有什麼話題了。也不是說些什麼。

但親戚們卻對我們兩個人的狀況很感興趣,他們開始嚼舌根子。

「你看看馬浩,真是出息啊,才二十四歲就在醫院當上了領導,月薪都過萬了,」

"是啊,他真是個聰明人,當年就知道去讀專科,現在看來是個明智的選擇。"

"你說你幹嘛非要復讀一年,早點參加工作跟你別個似的多好,拿那麼多工資。"

我聽到了他們的話,我感到了一陣刺痛。

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追求也不同,不是那麼評判的。

堂哥馬浩也一直保持著他的醫學事業,他在醫院裡獲得了很好的職業發展。

雖然他的收入一開始可能不如一些高薪職業,但他非常滿足自己的選擇。

他感到自己正在為社會的健康和福祉做出重要的貢獻。

雖然他的工作充滿了挑戰,但他樂於接受,並盡最大努力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在職場中站穩了腳跟,並取得了更多的成功。

我的收入也逐漸增加,生活品質也提高了。

親友也開始改變他們的看法,他們看到我在工作上的進步,對我的決定表示尊重。

他們明白,高考分數只是人生的一個面向,而決心和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中的選擇並不總是一帆風順,而是充滿了挑戰和磨練。

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不怕一路走得辛苦,

無論選擇了哪條路,只要堅韌不拔,最終都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成功。


【名校說】(第8期) 新加坡國立大學

Open AI首席科學家:ChatGPT可能已經有了意識,AI將萬世不朽

定了!宕昌已明確! 1970-2006年出生的人恭喜了! 10月31日開始實行!

在德國人眼中,世界上科技實力最強的"10個國家",看看都有誰?

清華高才生陳行甲

富士康將取消加班文化,員工們不幹了

廣東女生考上民辦本科,哭訴沒書讀,因父母嫌學費貴不願掏錢

恆大背後的推手,揭秘許家印的幕後支持者

名牌大學畢業的姪子結婚,沒有通知我,我去了,結果揣錢又回來了

錢理群:我的告別詞—在北大最後一次講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官宣!全國最「牛」的醫學院落腳天津,總投資24億元,佔地1425畝

天津 ,這座華北經濟中心城市,素有「北方明珠」之稱。作為中國四個 直轄市 之一,天津一直在 高等教育 領域備受關注。近年來,隨著天津經濟的不斷發展和城市規模的擴大,高等教育也日益蓬勃發展,為地方經濟的提升和社會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天津的高等教育現況中,以 天津大學 、 南開大學 、 天津醫科大學 等為代表的一群 高水準大學 ,為天津的教育事業增光添彩。而今,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再次刷新了天津高等教育的底色: 北京 協和 醫學院 天津校區 即將落腳天津市 靜海區 。 北京協和醫學院 ,作為中國現代醫學教育的搖籃,其歷史悠久、聲譽卓著。自1917年成立以來, 協和醫學院 就以其嚴謹的教學品質和卓越的研究成果,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其下屬的 中國醫學科學院 更是我國最高醫學研究機構,為國家醫學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 隨著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官宣,這項龐大投資、佔地廣闊的計畫也成為了天津教育界的一大亮點。 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總投資24億元,佔地1425畝,這個數字不僅代表了一個學府的規模,更意味著天津在醫學教育領域的發展邁出了更為堅實的一步。 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位於靜海區中日(天津)健康 產業發展 合作示範區創新片區內, 此區域不僅是天津醫療衛生事業的重要發展節點,更是未來醫療健康產業的聚集地。在這樣一個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區域建設醫學院校,無疑將為天津乃至全國的醫學教育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除了 投資規模 之外,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的建設也將成為天津醫學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據悉,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總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這一規模將為學生提供優越的學習和生活條件,為醫學教育的質量和水平提供堅實的保障。 更重要的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將成為「 協和 」品牌的高端醫學人才培育和研究生基礎教育基地。作為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 的分支機構,這所校區將繼承和發揚協和醫學院的優良傳統和嚴謹治學精神,致力於培養一流的醫學人才,為天津乃至全國的醫療衛生事業輸送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的建設也將進一步推動醫學科研和產業轉化。作為一個集醫學衛生健康人才培育、醫療健康服務轉化、國際合作交流為一體的醫學教育基地,這所校區將成為天津醫學科研成果的重要轉化平台,為天津乃至全國的醫療健康 產業發展 注入新

進入高考試卷、大型紀錄片…中大教授珠海「揭秘」這項計畫!

鄉村地區發展旅遊 是否可以實現脫貧增富? 如何透過發展旅遊業實現 永續發展 ? 3月23日, 中山大學 教授、 聯合國 世界旅遊組織 「尤利西斯獎」得主 保繼剛 作客2024年首期 珠海 大講堂, 以《阿者科計劃: 百年古村的蛻變之路》為主題, 分享百年古村實現全員脫貧 , 介紹為傳統村莊和梯田 文化遺產 保護找到了永續發展之路的故事。 富饒的貧困 位於 雲南省 紅河 哈尼族 彝族自治州元陽縣的 阿者科村 是個擁有百年歷史的古村寨,梯田景觀極盡壯美。 2013年,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 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5個世界遺產。 ▲梯田景觀。來源於雲南紅河發布 然而,這個如同世外桃源的 哈尼族 村落,在當時卻是個產業單薄、梯田畝產很低的貧困村。全村65戶人家一年平均收入不到3,000元,一度守著「金飯碗」過著苦日子。 2018年,保繼剛帶隊進行研究時發現,儘管有一個大型公司在這裡進行了長達10年的開發,且門票收入並不少,但村民並沒有得到任何的收益。 ▲保繼剛在《珠海大講堂》現場。梁冠賢/攝 「世世代代的哈尼族村民在這裡'種'出了世界級的文化旅遊景觀,卻還需要靠補貼吃飽飯,這是一種富饒的貧困。」保繼剛表示。 為探索中國減貧與 鄉村振興 的密碼,幫助阿者科的村民們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同時脫貧增富,保繼剛帶領團隊開啟了與阿者科的故事。 探索解困之路 「村落、梯田、民族文化等景觀是當地農民創造的旅遊吸引物,創造者應該得到應有的利益。」保繼剛和團隊提出了「旅遊吸引物權」的概念。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他們開啟了"阿者科計劃",透過機制創新的旅遊減貧實踐,推動古村落阿者科實現保護與發展的平衡。 ▲保繼剛在《珠海大講堂》現場。梁冠賢/攝 「阿者科計畫」由「一個模式」「兩方參與」「三個目標」和「四條底線」所構成。具體來說,以1,000萬元註冊資金成立旅遊村集體公司,政府以 基礎建設 折算出資300萬元佔股30%,村落、梯田、生活方式等構成的整體旅遊吸引物以70%的比例 入股 ,公司由村民運營,中山大學駐村團隊提供免費外部技術援助。透過村民大會與村民協商定下「不租不售,不引進社會資本,不放任無序經營,不破壞傳統」等原則。 ▲《珠海大講堂》現場。梁冠賢/攝 創新的分紅機制將大家緊緊連結在一起,激勵村民保護遺產資源的內生動力

一學能會!動物成語對偶(1)

特色1:答案緊跟習題。學練記憶起來愉快又便捷。 特色2:直接按給的答案,反應括號裡該填寫的答案。 騎虎難下 動物成語對偶 把字數 相等 、結構相同或相似的一對句子或詞組對稱起來,表達相關的意義,這種修辭方式,叫做對偶。 成語中的對偶從表達內容來分析, 可分為: 正對 (內容相同或相近)、 反對 (內容相對或相反)和 串對 (內容相連)三種; 從結構關係來分析: 正對和反對的前後兩部分都是並列關係, 而串對的前後兩部分則不是並列關係,而是其他關係,如承接、目的、因果、條件、假設、轉折等。例如: 練習1 辨別動物成語中的對偶,從內容上分類,屬於哪一種對偶(△正對△反對△串對)?請你直接按給的答案,反應括號裡該填寫的答案。最好做到朗朗上口,難字書空。 例: 招兵買馬 Bdd ( 正對。「招兵」意義為主,「買馬」意義為輔 ) 人面獸心 Bpp( 反對。「人面」「獸心」正反對照 ) 望子成龍 Jdd( 串對。承接關係。先「望子」後「子成龍」 ) A.正對。 「」「」意義基本上相同 C.串對。目的關係。 ""為了"" C.串對。承接關係。先""後"" B.反對。 「」「」正反對照 1. 按圖索驥 Ldd( ) 2. 魚 質 龍 文Bpp( ) 3. 城狐 社鼠 Bpp( ) 4. 畫龍點睛 Ldd( ) 答案: 1.按圖索驥(串對。目的關係。「按圖」為了「索驥」) 2.魚質龍文(反對。「魚質」「龍文」正反對照) 3.城狐社鼠(正對。「城狐」「 社鼠 」意義基本相同) 4.畫龍點睛(串對。承接關係。先「畫龍」後「點睛」) 練習2 串對。因果關係。 ""因為"" 正對。 「」意義為主,「」意義為輔 串對。承接關係。先""後"" 正對。 「」「」意義互相補充 1.弊車羸 馬 Bpp( ) 2. 兵荒馬亂 Bzz( ) 3. 蚌 病生珠Tzd( ) 4. 卸磨殺驢 Ldd( ) 答案: 1.弊車羸馬(正對。「弊車」「羸馬」意義相互補充) 2.兵荒馬亂(正對。「兵荒」意義為主,「馬亂」意義為輔) 3.蚌病生珠(串對。因果關係。「生珠」因為「蚌病」) 4.卸磨殺驢(串對。承接關係。先「卸磨」後「